刘敏华副校长组织召开2023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0日,学校召开2023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并主持会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敏华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系统谋划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

刘敏华对2022年学校统战工作基础数据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指出学校党外人士教职工人数占比、党外人士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数占比、少数民族师生占比和有宗教信仰师生占比等数据,都具有相当的比例。学校统战工作队伍要投入主要精力做好相关工作,切实把基础工作做扎实,防患于未然,把问题发现于小、处置于早。刘敏华对今年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把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性的高度加强对工作的认识。要把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用艺术性的方式加强对工作的落实,提升“志同道合”的基础,“情投意合”的内涵,在“和而不同”中倾听意见,感受启发,共襄盛举。二是要明确任务。统战工作核心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统”和要团结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民族工作主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工作的重点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落实好今年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组织学校统一战线“两支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要注重方法。要把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融入当前的主题教育之中,注重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各单位相互协调、融汇交错、有条不紊的工作局面。要重点把握意识形态、网络管理和宣传教育等重点难点问题,建全台账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做好学校的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核心是做好人的工作,要发扬好党的优秀传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统战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传达了2023年全国和北京市统战部长会议、党外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传达了海淀区关于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实施方案,通报了《2023年学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并就近期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