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4日,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主持会议。

黄先开通报了2023年学校主要工作,结合主题教育、第三次党代会,就 “双一流”创建、博士点申报、学科专业调整、新一轮干部和全员聘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体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黄先开强调,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总书记的新思想,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当前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有困难有挑战,我们要从新思想中寻找答案,树立问题导向、统筹思想和系统观念。二是要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开展工作。党代会制定了“创新、开放、特色、质量、”新八字方针,只有开放视野,敞开胸怀,将校外、国外资源和体制机制创新引入进来,才能推动学校发展,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三是要按照分类办学要求调整学科布局。学校制定了“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市属高校也在推进分类发展,要围绕学校办学方针进行学科专业调整,推动“双一流”建设,希望党外人士多理解多宣传,积极助力学校各项改革。四是做好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党外人士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给平台给机会,多培养多推荐,着力做好优秀党外干部的发现和选拔工作。

联席会上,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传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和党外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2023年全国、北京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2023年学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民盟市委委员王擎、学校知联会会长何玉润、知联会秘书长孙迎雪和海淀区政协委员石金莲畅谈了近期主题教育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心得体会。民进支部主委叶红波分享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感想。何玉润、叶红波、九三学社市委委员王峰娟和民盟支部主委王学丽介绍了2023年民主党派支部和知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九三学社市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周素梅、农工海淀教育支部委员吴华和民革联合支部委员高磊等围绕学校 “双一流”创建、体制机制改革、博士点申报、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专业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积极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刘敏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一直以来理解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党外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在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中,详细阐述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总书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位。二要发挥党外人士特殊重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实现“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思想和干劲统一到学校争创“双一流”的事业中去;二是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实现“众人拾柴”,党外人士一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要系统提出问题和对策建议,助力学校改革创新;三是发挥广泛联系作用,实现“众星捧月”,党外人士发声发力渠道众多,要广开门路为学校争取外部资源支持;四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实现“众目睽睽”,要畅通监督渠道,使党外人士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三要协同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全党和党外人士开展的主题教育,都是同一个主题,有着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核心是通过学习和调研,真正找到和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好系统设计,完善驱动机制,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